close

4、郵遞區號、受文者機關地址:在受文者的上方,有兩列小小的迷樣文字-(郵遞區號)、(受文者機關地址),它的功能是做甚麼的呢?在公文實務中,若是你的公文要請郵局寄送,在受文者的上方,寫上受文者的郵遞區號和地址,放進「開窗信封」,就不用另外在信封上寫地址和郵遞區號了。反之,若你的公文不是請郵局寄送,而是要請機關裡面遞送公文的人去遞送的話,就不用寫上這個項目。

圖二-7
圖2-7.jpg  


什麼是「開窗信封」呢?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?其實只不過是信封上有個洞而已,大家看一下,底下這兩張圖就會明白了,為了表現出各位的專業程度,在考試時建議加上這個項目。

圖二-8;圖二-9
圖2-89.jpg  

5、受文者:這個項目看起來似簡單,只要把受文者的名稱寫上去就好。不過,還是有幾點要提醒各位看倌留意一下:

(1)   受文者的機關名稱要寫全銜,不要寫簡稱。這就好像在正式場合稱呼別人的名字,不要叫人綽號是一樣的道理。例如:「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」,在公文上就不能簡稱為「行政院研考會」。

圖二-10
圖2-10.jpg  

圖二-11
圖2-11.jpg  


(2)   受文者機關名稱太長的時候,排列的方式應該要如圖二-10,而不要寫成像圖二-12(這點看下圖就明白了)

圖二-12
圖2-12.jpg  


(3)   受文者名稱的其他寫法:國考時公文題目所擬定的受文者,往往不是一個單一的機關,常常是要行文給「各縣市政府」,或是所屬「各級學校」,受文者不只一個單位的時候該如何處理?底下我以行文給「各縣市政府」為例,列出幾種常用寫法給各位參考:


A.
分址列文,分別寫上每個受文者的名稱。怎麼寫呢?也有兩種方法,以給各縣市政府為例:


(a)
自己編一個縣市政府名稱。

圖二-13
圖2-13.jpg  



(b)
用萬用符號○○來代替。
圖二-14
圖2-14.jpg  

B.
直接照題目抄,題目要求給各縣市政府,就直接在答案卷上寫各縣市政府。

圖二-15
圖2-15.jpg  

C.
如正副本行文單位

圖二-16
圖2-16.jpg  

以上這幾種方式都算是正確,版主習慣使用如圖二-14

    萬用符號○○的方法,你要用什麼方法?就選一個你喜歡的吧。

 



To be continued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草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