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剩下不到十天,就是今年的高普考了,
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們,
應該是到達壓力的臨界點,請堅持下去…
我來聊一下,我第一次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,給大家參考看看。
這一篇原本應該是要寫在我的部落格最前面的,不過一直遲遲未能下筆,主要原因是,有很多我不想回憶起的曾經,電影Forrest Gump(阿甘正傳)中,
阿甘:要往前跑時,得先忘掉過去。
我認為,與其說忘掉,不如說是放下,
因為有些事情是一輩子也忘不了,
而背負著太多的回憶的人,是無法走的遠、走的久,
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放下…

先自我介紹一下,從小到大我都不是很會讀書的學生,
成績都只能用低空飛過來形容,
當然,這種低空飛過的成績,
大學也是很勉強,才擠進一所默默無名私立大學的夜間部 ~_~….
印象中,這幾年敝人的母校,僅有教授性侵害的案子,
和每年的美女橄欖球比賽(橄欖球是有,但是真的有美女嗎?),才能搏上新聞版面。
小弟大學讀的是企管系,學了四年什麼都懵懵懂懂就畢業了,
和大多數的男同學一樣,畢了業,就入伍當兵,
在退伍之前,我壓根就不知道國家考試是什麼?高普考是什麼?
八十九年我從軍中退伍之後,開始找工作,
我拿出多年的積蓄,在臺北市租了一個小套房,
那時候天真的我心裡想,我的人生就要從這裡開始,邁向光明之路了!直到正式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才驚覺,其實我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會。
講到找工作,當年遇到很多不太愉快的求職經驗,尤其是有關我的母校,常常當對方問我學歷的時候,我說了我的學校,還要附帶介紹一下,我的學校在哪裡,甚至對方還有問過我:你這間學校在臺灣嗎?Orz…
有一次,我去應徵一家知名出版社的業務助理,來面試的那兩個主管看了我的履歷之後的反應,居然是拼命的忍住笑意,看他們的那張快要爆笑出來的臉,意思大概是說,這樣的學歷也敢來應徵。我要離開的時候,當電梯門合起來的那一剎那,彷彿聽到門外面傳來狂笑的笑聲,~_~….(註:那時候真的很想哭哩)

又有一次,我去應徵一間公司,那間公司打電話給我的時候跟我說,我是幾千個人裡面挑選出來的300個人之1,非常優秀,要我去參加他們的面試。初出社會的我還以為自己真的是「人才」哩(註:丁丁是個人才~_~”””,不知道這句話的典故的人,可以把「丁丁是個人才」放到搜尋區,搜尋一下就會知道),就去參加他們的面試大會,面試大會一連要舉行三天,每天結束以後還要舉行測驗,淘汰一些人,因為他們說三天後,他們只要最後的30名精英。很高興我通過了第一天的測驗進入第二天,第二天的內容就有一點奇怪了,開始灌輸什麼金錢很重要,賺大錢最好之類的觀念。那時候很多來參加的人都以為是要應徵行政工作的。午餐的時候和坐隔壁的朋友聊了一下,他告訴我之前的兩年都在準備國家考試,後來沒有著落,才又投入就業市場。我想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國家考試的消息吧(真感謝那位夥伴)。
聽了三天的講習會以後,我發現這不過是一個賣靈骨塔的傳銷公司罷了,還要我們先拿三十萬來買個塔位(林北若是有三十萬,我就自己弄個攤位做生意了),真是給我莊孝維,白白浪費了我三天的時間。
過了兩三個月,這樣面試、等消息、又面試、又等消息….,漸漸地積蓄越來越少,我只好匆匆退掉已付了一年租金的套房,黯然地回到我的故鄉基隆。

回到基隆家中,過了幾個星期行屍走肉的日子,等我回過神來已經是九十年的三月了,那年的三月,印象中好像特別的冷,我不知道未來想要作什麼?也不知道我能作什麼?突然有一個想法,我要找的是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,我要一個能贏取未來的機會,之前聽過的公職考試或許是一個機會,因為在國家考場上,大家都是公平競爭,不會因為誰誰誰的錢比較多,就得到比較高的分數,也不會因為誰誰誰的人脈關係比較廣,就優先錄取,再加上考試錄取後分發的工作,待遇也算是不錯。這對當時已經待業半年的我來說,非常重要。

把這個想法告訴母親之後,換來的是一個吃驚的眼神,不是母親驚嘆我的志氣高、當然更不會是驚嘆我的想法遠大,而是母親認為我待在家裡太久,腦筋秀逗了。
當時母親批哩啪啦,講了一堆勸我不要妄想的話,因為太多了,我記不太清楚,其中好像有提到,她的同事某某某的兒子,國立大學畢業考了十年都沒考上,對面王家女兒某某某,考了兩年都沒上,今年還在考…
母親說的話,我可以用一句「儒林外史」裡「范進中舉」中的話來概括,就是「不要失了你的時!!」(註:這句話的典故,請參照范進中舉)

那時候對於母親的話,我真的覺得很難過,不過我還是很堅持我選的路,第二天,我利用圖書館的電腦搜尋國家考試的資料,由於身邊沒有準備國家考試的朋友,所以只能上網漫無目標的搜尋。
那時候,我找到了考選部的網站,和公職王以及高上補習班的網站,我查詢的結果,報名日期最接近的國家考試,我記得是高普考。
於是我選定了普考一般民政為目標,主要是因為當年普考一般民政的名額最多,我記得有一百多名吧。同時我也在網路上找到,大家推薦準備考試的書籍,像是吳庚的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,三民書局出版張潤書的行政學等等..
事不宜遲,我立刻搭車到台北的重慶南路,用我僅剩的一點點積蓄買了,張潤書的行政學;吳庚的行政法之理論與實務;以及謝瑞智的法學緒論精義表解(註:當年法學緒論是考申論題);還有一本高點補習班的小六法。
我一直想找適合的地方自治概要書籍,但是都沒找到(註:到現在也還沒找到),最後我的地方自治只背了地方制度法88條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的我孤注一擲,真的是太冒險了。也許,是我太天真沒有預料到,之後會遇到那麼多的障礙吧!

我興沖沖的回到家,想看看買到的書籍,沒想到家裡剛好有客人,原來是母親邀了附近的鄰居來作說客,想說服我打退堂鼓。
一進門,說客就說:聽說你要考高普考呀?你知道嗎那有多難考?我有一個高中同學T大畢業,考到第三次才考上耶。還是老老實實找一個工作作吧,來來來,我幫你找了幾個徵人的廣告,明天你自己打電話去問看看,都大學畢業了,不會找一份工作都要人幫忙吧。一邊工作也可以一邊考,看你要考到何時都可以。
這些話聽起來真刺耳,不過來者是客,我也只好笑笑地回應。
母親又適時來幫腔:你看,大家都是這樣說,我看你還是先找工作好了,不要好高騖遠,以免到頭都落空。
唉~~連我自己的母親,也說這樣的話;我不怪她,因為那時我才發現,原來從小到大我的表現,居然讓母親那麼失望。
我想我再繼續聽這位高鄰的高見,我的脾氣可能會爆發出來。為了避免無謂衝突,我說我有一點累,要先休息了。房門外,母親和鄰居還在討論某某某落榜的消息,外加上連連的嘆息聲,不斷透過房門的縫細,傳進我的耳朵。全職準備國家考試,難道是一種罪惡嗎?我一直輾轉難眠,難以下決定。

經過了一晚的思量,我用行動來說明我的決定,天一亮我拿了大背包,背著昨天買來的書籍,準備到圖書館好好的研讀。在我出門前,母親還是不忘提醒一句:不要再妄想高普考了,記得要去找工作。(註:還是那一句,不要失了你的時!!)
從那天開始,我每天都會一大早出門,到了晚上九點圖書館關門以後才回家,不為別的,只是怕再聽到母親的刻薄言語。

在圖書館讀書的時候,曾遇到一位正在準備警大入學考試的警察,他看我每天一早就到圖書館門口等開門,然後一坐下就開始拼命的抄寫法條及背書。有一天,他遞了一張紙條給我,上面寫著:「堅持自己的努力,就能成功。」我趁倒水的時候問了他,才知道他是在準備警大入學考試的警察,他說他以我為標竿。當下,我受寵若驚,我對他說:我只是一個平凡的考生罷了,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,那就是我的一無所有。

人生就像是海面,看似風平浪靜,但是在下一刻有可能就是驚濤駭浪。原以為我可以這樣一直準備到考試前,有一個晚上,母親提出要我負擔家裡開銷的要求,每個月要拿出一萬元,我沒有拒絕的理由,我拿出僅存的一萬元交與母親,算了一下,我所剩下的積蓄應該勉強能撐到考完試。第二天,為了撙節支出,我開始縮衣節食,我省去了早餐一餐,到了中午我用昨夜家裡剩下的白飯加上鹽捏成的飯團果腹,晚餐?我就假裝我已經吃過了。
過了幾天後的某個晚上,母親又藉故要求我付,不知何年?何月?我曾答應要給她的一千元?我翻遍了所有的口袋,僅有九百五十三元。我請求過幾天再付,母親不同意,還是堅持要我付那一千元。無奈的我,只好向弟弟求助,一向對我敬重的弟弟,拿了錢給我,問我說:真的要這樣持續考下去嗎?能不能先找工作賺到錢,以後再考呢?關上房門,我終於崩潰了,那個夜晚,應該是自九歲父親過世以後,我最難過的一夜。

六月份的一個夜晚,當圖書館關門後,我回到家發現,家門已被反鎖了,我不得其門而入,當時夜已深,我不敢按電鈴吵醒睡夢中的家人,來為我開門。只好信步走到家裡附近的小公園,坐在公園裡的板凳上,還好六月的晚上氣溫並不會太低。我腦中閃過很多的念頭,未來要何去何從?也想過我這麼堅持考試之路,到底對不對?我要繼續下去嗎?或許是太過疲勞產生的錯覺吧,我發現太陽快要出來前的那幾分鐘,天空是非常黑暗,連一顆星星也沒有。我想如果真的有神的存在,那這一定就是祂要跟我說的吧。天亮以後,我走到公園的洗手台前,洗了把臉,讓自己清醒一下,就直接趕赴圖書館門口,等圖書館開門,爭取好的讀書位置。

經過六月份的第一試之後(註:九十年的高普考有分二試),燠熱的七月,還有許多沒有讀完的內容,無形的壓力,讓我的體力和意志力都已經到了臨界點,面對八月即將到來的第二試,我真的很徬徨。夏天的熱氣,即使到了晚上也還不能消散,就在我從圖書館騎車回家的路上,降下大雨,我沒有避雨的工具,只好在大雨中不斷朝目標前進。就像我毫不迴避地面對,所有因為我準備考試而來的責難,伴隨著大雨的雷聲,就像一直在我耳邊提醒我:不要失了你的時!!。我真的能達到我的目標嗎?在一個紅綠燈的路口,我停下來等待紅燈時,心中再度浮出來的疑問。雨水還是不斷地從我臉上滑落,全身都溼透了,也許是我的樣子太狼狽,旁邊一起停下來等紅燈的房車,駕駛打開車窗,好心的問了我:肖年耶,雨很大,先躲一下,再騎吧,你也沒有穿雨衣,會破病呀!這是我這幾個月以來,聽過最溫暖的話了,不爭氣的眼淚還是從眼框滑落,幸好有大雨,不致讓路人看到我的窘態。綠燈一亮,我催動油門,將心中的疑問,留在停止線的那頭,繼續在大雨中朝我的目標前進…。

第二試考試當天早上,我起了一個大早,準備依照計畫,背起行囊進京趕考去。書桌上多了兩個包子,是母親準備的吧,她應該是認同了我的做法,我把包子放進我的背包中,對於這段時間母親對我的態度,我沒有怪她的意思,是我自己表現的太差讓她傷心了。不過,很希望母親能給我一次機會,讓我有機會能改變她對我的看法,我一定會緊緊抓住這次機會的,很高興在考試前的最後一刻,能得到母親的認同,謝謝您….

第二試考試的最後一天,從國家考場回基隆的公車上,聽見兩位考生有趣的對話,
甲:你要選哪個單位?
乙:我想選中央單位好了,地方上沒什麼機會升遷。
甲:我比較想要離家近一點。
乙:那我們應該不會起衝突。說罷,甲乙相視而笑。
當時聽到這段對話,我真佩服他們的自信,又或者他們只是在搞笑呢?呵呵,考完試的那天是我的生日。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氣力,來慶祝我的生日了。我只想休息一下。

寫到這裡,很希望有機會能再連絡上,圖書館裡面遇到的警察朋友,考完試後我曾經再回去圖書館幾次,不過再也沒有遇到他了,他是我最孤單的時候,所認識唯一的朋友。他應該是考上了警大,現在也在某個地方為人民服務。祝福你,朋友。
十月份放榜日當天,我利用家中的電腦上網查榜,當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榜單的那一刻,真是百感交集,雖然考上國家考試不算什麼偉大的事情,不過我抓住了機會,實現了自己的理想,對我來說就足夠了…希望各位很快就能體會到那種感覺。



雨是靈魂的眼淚,
雷也許是天空最討厭寒冷,而釋放出來的怒吼
隨著光的舞動,
我好想向天空大聲的吶喊,
現在你的心情是什麼顏色的呢?
如果,我的心情能漸漸放晴就好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草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