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格式

 

1、首先,各位應該要了解的是,國家考試的公文比重非常的少,只有佔國文科的20%,而五等特考、初等考試及部分國家考試,目前已不考公文寫作這個項目了(註:自991月起,公務人員初等考試、五等特考、交通事業人員特考佐級、士級考試、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士級晉佐級考試國文科全面改採測驗式試題),所以比較好的策略是,不要花太多的時間來準備公文,因為就算你花了大把的時間準備公文寫作,讓你在公文這個項目拿了滿分,就整體分數而言,也贏不了別人多少。在公文準備方面,你所要做的,就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,學一個通用的格式,寫出一個四平八穩,而且格式正確的公文答案,若是你的字跡端正、用字無誤、畫面美觀,再加上運氣好的話,在滿分20分的公文寫作項目,拿個1819分,應該不成問題。

 

2、在探討國考公文寫作之前,還要先知道國家考試國文科的答案卷格式,知道答案卷的格式,才能研究如何佈局,內容該寫在哪裡,以免考試時慌慌張張,把位置寫錯,又塗塗改改,弄得整個答案卷花花綠綠,這樣就算神仙降臨,也難以補救了。我先引述一段,考選部所公布的,國家考試國文科答案卷敘述如下:

 

『國文試卷均為七頁有格(直虛線横實線標示)計分1423行,可作答空間為行長約15.7公分,行高23.5公分,格長寛為1.1公分x1公分。惟第一頁有「答案請從本頁第一行開始書寫,並請標明題號,依序作答」為22行,及保留左列一直行為評分之用,為13格。』

 

這段文字敘述看起來很像電影:星艦迷航記(Star Trek)企業號的設計藍圖,照這個說明去製作,似乎可以製造出很利害的戰艦,光憑這段文字敘述,就能理解國文答案卷格式的人,我只能說很佩服他,我沒辦法,所以只好做個簡圖來說明。



如圖一-1所示,國文科的答案卷是一個有五面相連的答案紙,每一面大概是B4大小,雙面列印,其中第一面的五個頁面依次是作答注意事項、稿紙、作答區第1頁、第2頁、第3頁之後要翻到背面接作答區第4頁。作答區共有7頁,除了第1頁比較不同以外,剩下6頁是一樣的。特別要注意的是,作答區的每一頁右上角都有寫這是第幾頁,你答題在換頁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右上角的頁數,記得要按照次序寫,因為在考試的時候很緊張,答案卷又長你會翻來翻去一個不小心,就會寫錯頁了。在作答時,請養成一個好習慣,每當換頁的時候注意一下右上角的頁碼,花個2秒鐘瞄一下,可能可以讓你省下一年重考的時間喔。


圖一-1
圖1-1.jpg    
  



To be continued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草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