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、接下來討論一下版面的配置,作答區共有7頁,必須要寫「作文」和「公文」兩個部份,我的建議是,作文用前面四頁(1-4)來寫,公文則用後面三頁(5-7)來寫,但是,考試一開始的時候,直接先翻到第5頁把公文寫完,寫完公文以後再回到第1頁寫作文。國文考試時間為2小時,公文的部分若是格式熟悉的話,20分鐘即可寫完,再利用10分鐘寫測驗的部分,剩下來的1小時30分鐘就能專心寫作文。我認為將時間這樣安排,是相當有效率的。不過提醒各位一點,有的人作文寫不到四頁,那公文就可以斟酌自己的狀況,從第4頁開始寫,而留下第1頁至第3頁寫作文。


    聊到這裡先解決一個大家的疑惑,常常有人問什麼時候要寫「辦法」?有時候看到正式公文都沒有寫「辦法」,寫或不寫,哪一種是對的呢?若是行政機關實務作業,公文中「辦法」本來就是可寫;可不寫,只要能完整表達公文中的意涵,有時候甚至只有「主旨」而已,連「說明」都省略了。問題是,現在是考試,你是盡量找機會發揮,讓閱卷老師有幫你加分的地方,還是盡量精簡,讓老師想幫你加分也不知道加在哪裡呢?寫或不寫「辦法」都是正確的,寫或不寫就由你自己的智慧來決定了。

 

    在進入正題之前,我再提供一個觀念供大家參考,以答案區3頁的篇幅來寫公文,乍看之下似乎有很多內容要寫,其實仔細分析一下大部分的內容都已經固定了,你並不需要改變,只要硬記下來就好了,這麼好拿的分數當然不用客氣。哪些地方可以照背呢?我列一個清單給各位客官瞧瞧:

 

區域

內容

所佔行數

表頭區

檔號、保存年限

1

發文機關及文別名稱:○○○ 函

至少1

地址、聯絡方式

2

郵遞區號、受文者機關地址

1

受文者

1-2

發文日期、發文字號、速別、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、附件

6

主旨區

主旨:

3-5

說明區

說明一:依據OOOO辦理

至少2

說明二:

自由發揮(只要寫超過11行,公文就能進入第3)

說明三:檢附()附件OOO1份。

至少2

辦法區

辦法一:請盡速邀集專家學者……

4-5

辦法二:經費核銷的規定

3

辦法三:本案要切實執行

3

辦法四:本案列為年終考核重點項目

3

表尾區

正本、副本、機關長官核章、附件(若有的話)

3

 

 

已確定的最少行數36




如上表所示,已確定要寫什麼的內容就佔了最少36行,以3頁的篇幅共69行來看,扣除預留的彈性空間9行,一篇公文大概只須要寫60行分量就很足夠了,而已經有超過一半的行數,你知道要寫什麼了,這麼好康的分數怎能浪費呢?



To be continued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草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